你的瀑布发声,深渊和深渊就相互呼应

live as if you were to die tomorrow

feel as if you were to be reborn now

face as if you were to live forever

在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中我们看到了什么

路灯在两只鞋尖上前后闪烁,跳跃相接。走在这个全然陌生的城市一条全然陌生的街道上,经过的店铺里和擦身而过的男人们的眼神溶进夜色,在身后第一阵深凉的秋风中如鱼鳍般微微浮动。一个安静的小城,一个安静的夜晚。老伴们在林荫道上默默消化着他们家常的晚饭;小情侣在单车后座上跟她的大男孩絮絮低语,时而相视会心一笑;下班的人潮、车潮在十字路口的红绿灯前分享着彼此最亲近的时刻,随后各自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,像风吹携的种子。

这个小城和我的家乡很像,我所行的街道和我的大学周围也很像。也许在一个几乎所有的城市都趋向千篇一律的时代,这种似曾相识带来的虚假的归家感是唯一的心灵慰藉吧。它暂时卸去了我一整个白天旅途的疲累,在安顿好了一切后这场随性而行的漫步中,在一群陌生的人和建筑中,感到惬意、安全。我会很放心地拣一个弯曲有弧度的路牙坐下,它的弧度像微笑一样发出善意的邀请,又被路灯染成温暖而暧昧的橘黄色;掏出一只烟点开,看无形的秋风如何把灰白的烟一缕缕消解。

但是,在没有光的路段,对黑暗近乎原始的恐惧还是会跟上我;对陌生的口音、脸面和所有各种元素共同构成的陌生的形式,还是会不断触到我紧绷的警觉网上。这个地方于我到底还是陌生的。这陌生是先于我的到来、我的出生就已经注定了的。我们对“陌生”无能为力,一如我们无能为力于我们的“熟悉”。终此一生,我们的熟悉与亲切只能奉献给那么有限的几个地方。正是这些有限,使我们有了思念、牵挂,自在故乡和作客他乡的意识。

这个小城和我熟悉的城市们很像,却又不像它们之中的任何一个。

于是,在小城初秋如水的凉夜里,我在,却又不在。我在这个悖论里。我就是这个悖论。我连续走过了好几条街道,有绿荫的没有绿荫的,路灯昏黄的漆黑一片的;经过了好些人,年轻的苍老的欢喜的不耐烦的;看了好些景色,安谧的动荡的;却又无时无刻不在想着我童年的大街小巷;我情窦初开时的小情人和小伙伴们;我高中每个晚自习放学后街灯下那始终踽踽独行的影子……越走越迷蒙,夜色,眼眶。

所谓的“说走就走”,其实正对应我们想走却走不了、不能自拔于此处的尴尬现实。“说走就走”有多么干脆,对这个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的此处/过去就有多么厌弃、多么念念不忘。这个粘着的、拖泥带水的此处/过去已构成我们存在的一(大)部分,甚至是根基,以后的一切新经验、在别处都依之而建。

在一场旅行中,我们能看到的,更多的还是自己。就像——今晚,你看,我坐在一条全新的街道上,在夜色温柔中默默怀想着我的过去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3 )

© 冷酷仙境 | Powered by LOFTER